close

我想到大學輔導室的辛老師有一次對我說:「你的心裡住了一位小孩,小孩的份量太重。」
我發現,尤其是補習的這年,完完全全回到學生的角色,隔離的外在複雜的環境,刻意不讓心裡的小孩長大。我也是有關於25歲甚至更老的一面,但那比例很少,少到連我自己都不曉得為何這個世界要如此對待我(這個小孩)。



人與人最難能可貴之處在於擁抱的親密,擁抱的力量是強大的抗體。



擁抱的力量─程明
老師很高我穿了高跟鞋還無法擁抱他的肩膀。他問我:「還要當里長嗎?」我回說「那當然」
是溫柔的煦煦的,上起老師的課的感覺即是如此。
雖然問問題的時候會開玩笑地回我說:「頭過來我吧一下」
但仍不減薰陶我的人文素養精神。
有的時候我會覺得老師很像我(不知道是不是錯覺),太重視朋友,外表冷冷的心卻熱熱的,比任何人更重視人與人間的情感,好像可以感受它也是那種兩肋插刀的重情重義。



擁抱的力量─宋文
我又說了好幾次老師我最愛你。
像爸爸像老師像長者的角色,總是啟迪好多內在的善,去對抗外在的惡。
被喚起的良知與省思讓我保有點大愛精神。
宋文老師一直是我最想成為的那種人,沒有改變,真的。
或許就是因為我永遠也達不到老師那「德性的公民」的境界,所以太愛了,一直無法忘懷。



擁抱的力量─劉沛
喬錕老師的稱讚「好孩子」,我一直掛著避免忘記,提醒自己要做他心目中的好孩子,以及其他人認為的好孩子。秋遠老師的民政榜首沒有達到,然而他的用心也令人感謝。但劉沛老師卻成為影響我最深的人,不知道該怎麼說,對我而言,他似乎有我渴望知道一生追求的答案。
漢娜鄂蘭的公領域、鄭成功文化節、黨外人士的清官、劉沛老師的爸爸的三個願望、德性的勇敢、後物質的精神,或許就只有劉沛老師會支持我讀日間研所,也了解我不適合公務體系。
老師很不尷尬的接受我的擁抱,希冀從他身上接收到了他和他爸爸的勇敢。



擁抱的力量─林嵩
「勤敏則有功」,或許因為閱卷是你才能如此勤勞。
是我唯一最喜歡的老師,當然也是最愛的老師之一。如果不是因為去年先開國文,我或許不會這麼快進入讀書的狀態。穩定的價值觀轉換歸功老師,一點一滴地從一問一答間,放下疑問更加肯定。很像在跟自己對話的感覺,尤其直爽的、文采的、感性理性的是我所嚮往。
或許參雜了許多不太純粹的情感,所以變得矯情、誇張、不澄澈。
不可諱言他仍提點了我好多觀念,「不一定要考上了才能感謝老師」,打破以前的角度,釋懷了自己。
「你或許適合走學術路線」
我沒有緊緊的抱住他,怕太用力。但又希望他了解我對他的感激感謝還有些什麼。
(君子之交淡如水這句可以不要出現嗎)



擁抱的力量─林清
拒絕我的擁抱,我張開了雙手,但老師只和我握握手。
林清老師一直鼓勵我,希望我勇敢的接受工作挑戰,度過可能令我低潮的適應期,提醒我「過生活」的人生宗旨,工作只是種手段。
其實,我不懂,為何他可以如此坦然看待,我依舊悲傷。
理性的我告訴自己,或許他了解這不是多麼大的挫折,終究度過。
認真的老師學生就會跟著認真,就如同他說的。我該向他看齊。
噢,老師,我又要說一次我會好想好想你。



擁抱的力量─周昉
太令我害羞、心疼與不捨。
最後一堂課和周昉老師說再見,課前去退費比預期多扣了四千,害得我很想衝著四千繼續留下來。
周昉老師太酷了,總是有好多我沒有的優點、幽默感甚至新穎的教學方式(留下來還是我跟你走),
很盡心盡力付出的名師,卻總是從另個角度解讀事情,豁達且抓住要旨。

 

退費的感覺不好,又或者說持續了這段時間的規律作息,每天總是學到些新東西,學著自己跟自己相處,調整自己的心態接觸許多的善,激發好多理想與美好,還沒準備好就突然又要被丟回社會裡。
我有時會想,為什麼我要如此對待自己?人生不也是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情。
 
我喜歡上課
 

可是我不勇敢,選擇了自己不願意面對的方向。
擁抱的力量請助我度過難關。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m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